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0327] Adelaide的IKEA

早上跟室友去超市採買後,下午我們就去靠近機場的IKEA走走。當然不是為了去買傢俱囉,我們是為了食物而去的。在台灣的時候,因為週末去敦北那邊上太極,下課後常都飢腸轆轆的,我們就會去它的食物小站吃熱狗或是乾脆就窩在它們餐廳用晚餐,所以知道這邊也有IKEA時,我們就想來比較看看囉!

這邊IKEA的規模讓我想到台北新莊店,不過應該是比新莊的再大些,賣的東西跟台灣來比是大同小異,但我們也沒有太仔細的看,感覺有些東西的選擇性是比較多的,我想這跟在地需求模式的考量有關,不過這邊的IKEA作息時間就很澳洲了,像星期五這天是營業到晚上7點而已。當我們在這的食物小站看到熱狗只要AUD1元就直呼真是便宜,因為在市區裡價格大概要AUD4~5左右,看了根本買不下手。本來午餐我們就沒什麼吃的情況下當然就一人來一份啦! 我們甚至看到有人一人啃三份再加杯汽水,這樣的一餐是AUD4元,在市區這價格可能只吃的到開胃菜吧?! 說不定還不行勒! 但憑心而論,我個人覺得台北IKEA的熱狗比較好吃比較有嚼勁,雖然這邊的調味醬比台北的多一種BBQ口味,但是這邊就沒有賣辣味熱狗,不過這邊的size是比台北的大些,但他們麵包就沒有弄熱了。接著我們就去樓上的餐廳,二人合點了一份IKEA的招牌---瑞典肉丸子,肉丸小份的價格比台北貴些,但中份的好像差不多。可是我還是要說,台北的比較好吃啊! 不曉得是不是澳洲人比較喜歡軟一點的食物?! 在台北吃的丸子比較有彈性,這邊則是一咬就散開了,醬汁方面澳洲的奶味比較重,至於配菜的薯條我是覺得台灣的比較好吃說,但不同的是這邊的配菜還可以選水煮的馬鈴薯。原則上台灣IKEA餐廳的主食選擇性比較多,至於其他食物或是飲料都是有些因地制宜,看得出這二個地方的差異性。來到IKEA當然還要喝喝它的咖啡囉! 雖然不是多好喝,但這裡一杯AUD1.95可以喝到飽,市區裡除了麥當當一杯AUD2外,其他大概多是3塊錢起跳吧! 不過我後來又發現樓下的飲料價格比樓上餐廳的便宜說,大概是因為樓下的不會佔位置慢慢喝吧?!

本週的外食quota已經用掉了,接下來還是要自己煮囉! XD

[0326] 下一歩該怎麼走勒?

在Vivian & Anson這邊已經住了二個星期,現在我們得要開始思考下一歩了。住宿的部分,因為我們只能住到4/7,最多也只能到4/10,因為二房東他們4月中旬要結婚,他們的家人及朋友會來澳洲參加婚禮屆時將會住在這,所以我們現在這些房客勢必要另覓住處囉! 另一方面,在跑了圖書館二週之後,我們也必須要開始考慮工作的部分了,畢竟我們是來打工度假又不是來唸書的,更何況資本也沒那麼雄厚可以一直燒下去。

只是這樣的狀況有點尷尬了,這邊要租短期的share room並不容易,city的短期工作機會也不是太多,若是工作地點在郊區,那我們在city租屋可能不方便上工;另外我們也有考慮是不是要往北移動,以冬季來說北領地正好是旺季,工作機會比較多;若是留在南澳的話,可以上雪山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整個變數很大,所以我們決定先找工作,然後以工作的地點來決定我們下一步要往哪為優先考量囉!

我們今天有跟室友一起去看房子,今天的屋主是一位已經從台灣移民過來四年的女士,當初她是為了小孩的教育決定辦移民,一開始也很辛苦帶著二個小孩先過來,為了取得PR要先去上語言課程並且在Central Market擺攤工作,凌晨三點鐘就得去批貨來賣。現在拿到PR後她可就輕鬆了,不用再去擺攤而她先生也在一年前結束了台灣的工作搬過來。她很喜歡澳洲這邊的環境,也很愛她現在買的這棟房子,在與她聊天的過程中覺得她是個很熱心也很開朗的人。其實她的房子我也蠻喜歡的,格局來說真的蠻適合出租,因為是個”ㄇ”字型的房子,二邊都各有房間、起居室,房東與房客可以互不干擾。另外她們還有很大的庭院,舊屋主種植了許多玫瑰、果樹等,而現任的新屋主也很愛,她有請我們吃自家庭院種植的石榴還有自己提煉的玫瑰花茶,她甚至還用自家種的葡萄釀兩大桶酒,屋主真的是非常享受她現在的生活呢! 但是房租對我們來說挺貴的,一週要AUD200…除非我們在這找到工作吧! 不然實在租不下去說。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0324] 免錢的博物館是好去處

今天天氣忽然變涼了些,而且雨忽停忽下的,實在不是出門的好天氣,不過還是要認真點才行,當然還是每日優先行程-到圖書館去報到。唸完今天的進度剛好是午餐時間,外面天空也放晴了,我們就拿著麵包坐在圖書館外的樹下享用,旁邊伺機而動的鴿子也還是不少,並沒有因為早上的雨水讓牠們躲起來。這裡的鴿子也都是很不怕人,走在路上常覺得牠們飛的路徑根本是朝人直接衝過去,有時候我都會直覺的閃身一下。

用餐後我們去一家叫hs(harris scarfe)的店逛逛,主要目的是為了看我們上星期拿到的DM上有標示明日才特價的咖啡壺,想先去看看實品如何。雖然DM上寫的是4杯份,不過實品卻是標3杯,這樣算不算是廣告不實勒?! 但是大小、重量都還蠻符合我們的需求,不過今天的價格還沒有折扣,嘿嘿…差很多的說,忍住!!

離開店家外面又開始下雨了,本來想窩回圖書館,但一轉念決定跑到就在圖書館隔壁的South Australian Museum,這裡的入館費用是免費的,但是收藏品很不錯唷! 一進去入口處就有巨大的藍鯨骨骼標本,這邊也蒐集了許多恐龍的骨骸以及各地珍禽異獸的標本,另外還有大量澳洲與太平洋各島嶼原住民的文物,除此之外還有隕石及各種礦石的展覽,甚至還有一小區塊的埃及文物及海洋生物的化石等,以我們並非很仔細的觀賞下也逛了將近2個小時。

後來我們又殺去Central Market想趕在今天關門前搶便宜,終於讓我們買到一公斤只要49cent的香蕉,真開心,而且正好是可以吃或是再放幾天也還ok的,品質還是很不錯就是外觀開始有黑點,這大概是近期買到感覺最超值的食物吧!

[0323] 德風小鎮Hahndorf半日遊

今天跟室友還有室友的朋友一起去位於Adelaide City東南邊約30~45分鐘車程的這個小鎮遊玩,我們抵達的時間差不多是快下午一點,遂決定先去許多人推薦的Hahndorf Inn用餐,填飽我們的五臟廟後再好好逛這小鎮的主要街道。我們一行六人點了一份綜合的餐點分食,裡面有豬腳、香腸、洋芋、肉丸子、酸菜…等,搭配著三種醬料食用,東西真的不錯吃,這樣一份餐點的份量以亞洲人的食量來說四個吃應該剛剛好,我們六個人則有點不足了,不過也好這樣可以留點胃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的美食可品嚐,另外這裡的啤酒也很順口,雖然我只有淺嚐一小口,但味道還不賴。

離開了Hahndorf Inn我們便沿著這條主要街道的二側慢慢逛,這邊有許多有特色的小店都值得進去看看,至於這裡是不是真的具有道地的德國風情呢?! 因為我沒去過德國,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啦! 我只能說這邊的感覺很不錯,確實有別於澳洲一般地區的景致。在靠近街的尾端我們進了一家麵包店,想看看是否有好吃的德國麵包可買,不過我好像沒看到傳統的德式麵包,但還是買了一個不錯吃的甜甜圈,有著淡淡的肉桂香。本來買了麵包後我們就決定往回頭走逛另一側,但看到最後邊還有一家店,遂又往下走去看看,一到門口發現它竟然就是觀光手冊上有特別介紹的N°5巧克力飲品專賣店。我們在門口觀望了一下猶豫要不要進去喝一杯,因為沒看到價格但想說既然都來玩了,就去嚐嚐看吧! 老闆人很好也很親切的介紹跟給予建議,於是我們點了一杯hot chocolate-milk,而另外的朋友則點了杯ice chocolate with ice cream,二杯都好好喝唷! 雖然一杯都不便宜,像我們點的要AUD4.9朋友那杯則是AUD5.9,但真的很美味唷! 巧克力與牛奶的比例調的很好,入口很滑順濃郁,有機會到這玩的朋友一定要來嚐嚐。

在逛完二側商店後,我們的Hahndorf之旅也進入尾聲,雖然並沒有走很久,不過這樣逛下來大家也都有些疲態了。當我們的車子回到市區後,正好遇到下班時間所以道路也有些擁塞,儘管這邊的路大條但車還是不少,仍然會有塞車的問題,不過嚴格說起來狀況應該是比台北好多了。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0320] 任性的Central Market

為什麼說它任性呢?!來到這個城市二個多禮拜,一直跟它很無緣,每次經過或是想去時不是已經關門就是沒開,我一直都搞不清楚它營業的時間到底是什麼時候,但聽說那邊有很多蔬果都較超市便宜,對於現在餐餐幾乎都自己煮且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買食材更是會斤斤計較了。今天查明了它的營業時間後,我終於有機會可以一窺這已經擁有140年歷史老字號市場的面目。原本這市場週三是沒有營業的,但似乎今年度開始調整了它的營業時間如下:Opening Hours: Mon: CLOSED, Tues: 7.00am-5.30pm, Wed: 9.00am-5.30pm, Thurs: 9.00am-5.30pm, Fri: 7.00am-9.00pm, Sat:7.00am-3.00pm, Sun: CLOSED,當然國定假日它是不會開的。

今天週五會開到晚上九點,所以離開圖書館後仍有足夠的時間去造訪,果然這裡非常的熱鬧,新鮮的蔬果、肉品排列的很整齊,也還蠻乾淨的,不會有像台灣傳統市場的腥味,這大概是因為肉品或是海鮮他們都是處理好放在冷藏櫃中,所以不會有異味傳出。除了這些以外,還有麵包店、咖啡店,甚至是一些異國料理店、生活雜貨等座落在此。有些東西價格與超市差異不大,但像青花菜就差很多,超市可以賣到1kg AUD7~8元,這邊大概是AUD4~5元,今天也有看到整隻雞只要AUD6元,實在是很想買來燉雞湯,而海鮮類的東西在Adelaide並不便宜,雖然這個城市靠海,不過價格真的會讓人買不下手。但整體來說Central Market真的是很好逛也很有趣的地方,特別是我這人本來就愛逛超市,感覺這種地方對我而言根本是個寶庫啊! 而且我在這也看到了價格很誘人的摩卡壺與咖啡豆,或許我真的會去買一個帶著它跑。:P

Adelaide Central Market: http://www.adelaidecentralmarket.com.au/home

[0319] 小逛一下North Adelaide

吃過早午餐後,我們搭車去北阿德雷德小晃一下,主要是去看看St. Peters Cathedral,這座教堂始建於西元1869年之後逐步增建,直到1911年完成現在的風貌。一走進去教堂就有一位女士朝我們走過來,詢問我們來自哪個國家,隨即拿了本中文的導覽冊給我們,裡面有著中英對照的解說,裡面大致的說明了這間教堂的歷史還有重要的裝飾及佈置的來源與意義。我忽然想起了巴黎的聖母院,雖然這間教堂沒有聖母院那麼壯麗,但是鮮少的訪客卻更讓人感受到教堂的莊嚴神聖與它的寧靜祥和感,我在這裡點了支祈禱蠟燭,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的願望,但我卻許了世界和平這種很大的願望。

離開了教堂,我們決定用走的去圖書館,循著King William Rd.穿越了Torrens River,河岸邊也有一個大公園,這裡的大草坪上有著許多黑天鵝正在整理牠們的羽毛,感覺牠們一點都不怕人,即使我已經走離牠們很近了,但是一點迴避的意思都沒有,仍悠哉的曬著太陽。來到澳洲讓我覺得最舒服的一點就是感覺人與大自然很接近,像我現在住的地方白天可以聽到鳥叫,牠們甚至會飛到後院覓食歇憩,據說距離我們住處約5分鐘路程可到的河濱公園也有機會能看到野生的無尾熊,雖然我還沒遇過;晚上則可以聽到蟲鳴且輕易的就可以看到許多明亮的星星。在這個住宅區裡家家戶戶都有著前庭後院,種植了很多樹木、花卉,特別是玫瑰都開得比大朵而且很香,也有人種植不少果樹,我甚至可以在隔壁鄰居的圍牆外撿到核桃唷! 一開始看到樹上那綠綠的果實我還在猜是不是無花果,隔了幾天經過看到綠色果實裂開了,才發現那竟然是核桃樹,於是連著二天我在路面撿了十來顆的核桃,很新鮮很好吃喔!

話說今天在圖書館上conversation class,來自各國的人齊聚一堂,我發現印度人的口音我最聽不懂,聽進去之後在腦袋轉半天我才理解他問我什麼,不過也許我的口音對他來說也一樣難理解吧! XD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0317] Haigh’s Chocolates

今天早上搭車要去圖書館時,不曉得什麼原因可以不用付費,上車時司機有講了句話,但我腦袋有些渾渾噩噩的就也沒去注意他說啥,不過可以省了一段票的錢還是很高興。

下午我們去參加預約的Haigh’s巧克力工廠的行程,Haigh’s是南澳有名的巧克力之一,他們家族的起始地就在Adelaide,所以在他12家的店舖中,Adelaide就佔了一半,另外在Melbourne有5間、Sydney1間。他們家的巧克力是採手工製作,當我們一踏進Haigh’s就聞到濃郁的巧克力香味撲鼻而來,負責介紹的小姐告訴我們這個家族製作巧克力的歷史,還有巧克力從可可豆到成品的製作流程。現在正好是她們忙著製作復活節巧克力的時候,小小的一間工廠內,可以看到大家專注的負責自己手邊的工作,當然我們參觀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試吃囉!雖然沒能挑選口味,但她們也毫不吝嗇的給足了份量,而且還提供了好喝的紅茶跟咖啡讓你可以配著巧克力食用,你可以看到每個參觀者臉上滿足的表情,而且離開的人也都幾乎會買一些當伴手禮,我們也買了一小包綜合的來品嚐。

離開Haigh’s後,我們朝著市區南邊的郊區行走,因為沒來過這一區,決定隨意走走看看,走了莫約一小時,風景也沒啥特殊的,只覺得這條路很多賣傢俱的跟一堆牙醫診所,接著就是賣車的…實在是有點無聊的一條路徑,於是我們決定打道回府了。